5/3(五)【我,她們,與我們】性別與死刑 專題演講

近十年,資深記者胡慕情從環境領域的耕耘轉為深探台灣各式社會案件,如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湯姆熊案、醫學生縱火案、台鐵殺警案等,討論精神醫學與刑罰的糾葛;日前出版《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延伸至性別、犯罪與死刑等面向。本講座將由講者個人生命經驗出發,討論為何關注犯罪;性別在犯罪與審判,分別造成哪些面向的影響;在性別逐漸平等的此刻,女性犯罪的圖像有什麼變化,以及矯正系統與死刑,之於被害者或社會的意義。

在〈5/3(五)【我,她們,與我們】性別與死刑 專題演講〉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3/24(五)婦女研究室X亞比中心X人權與法理學中心合辦講座「亞美女性主義法學的未來方向 Future Directions in Asian American Legal Feminism」

本場論壇聚焦於亞裔美國女性的種族、性別與經濟正義,包含探討美國的照護經濟與生育自主權等議題。從上述議題出發,將會強調以亞裔美國女性為主體的法律經驗,並作為未來女性主義法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This talk will focus on bolstering racial, gender, and economic justice for Asian American women, including impacts of the care economy and reproductive autonomy in the U.S. The talk will seek to highlight areas deserving of future examination concerning Asian American women's legal status.

在〈3/24(五)婦女研究室X亞比中心X人權與法理學中心合辦講座「亞美女性主義法學的未來方向 Future Directions in Asian American Legal Feminism」〉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112-2學期「獨立研究」申請修課須知

課程說明: 「獨立研究」為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之研究寫作課程,其目的為鼓勵學生從事性別研究並訓練學生之研究寫作能力,以完成一份性別研究論文作為學習成果。欲修習獨立研究課程之學生,請預先構思所欲探索的研究方向與主題,評估該學期之修課安排與研究寫作時間,並準備相關資料提供本學程審查評估。

在〈112-2學期「獨立研究」申請修課須知〉中留言功能已關閉

國立臺灣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學分學程 申請與修業規定

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與性別研究組(台大婦女研究室)自1985年成立以來,即積極於校園內推動婦女與性別研究的扎根教育。為了系統規劃婦女與性別研究相關課程,增進學生學習效益,台大婦女研究室乃於1997年成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的設立,在藉由對婦女與性別相關議題的系統化研習,開拓學生視野,並培養學習研究能力,以期達到「加強性別平等觀念」、「訓練婦女與性別研究人才」與等「培育性別平等教育所需師資以及婦女與性別議題所需實務人才」等三大目標。 婦女與性別研究是晚近新興的學術領域,隨著研究社群與相關成果的日益壯大,已經開始重構各個學科的領域範疇、知識架構、問題意識和研究取徑。 因此,本學程以婦女與性別研究的核心概念作為規劃原則,強調學生為學習主體,整合包含理論、研究方法、經典導讀、議題探討、性別實踐、專題研究/討論等課程,並規劃跨學科的設計,促進學科間的對話,顧及實務應用。

在〈國立臺灣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學分學程 申請與修業規定〉中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