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小史

台大婦女研究室在亞洲協會的資助下,於民國七十四年(1985)成立,隸屬於「台灣大學人口中心」。 民國七十九年(1990),本中心出版了亞洲第一份性別研究學術期刊《婦女與兩性學刊》(今更名為《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民國八十六年(1997),本中心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提供台大學生學習與研究性別議題的系統性管道。

由於婦女研究室的成績斐然,民國八十八年(1999)七月「台灣大學人口中心」正式更名為「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也更名為「婦女與性別研究組」。

台灣社會這五十年來,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變遷,婦女的處境大幅改變,傳統的性別角色也面臨挑戰,民國七十四年三月台大人口研究中心舉辦「婦女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學術研討會,企圖為數十年來的台灣婦女尋求歷史定位和未來方向。

會後,關心此一課題的學者皆深切體認到有必要成立一婦女研究之專責機構。經過各方的努力和推動,民國七十四年九月「台大婦女研究室」終於在亞洲協會的資助之下成立。

此一國內首創之婦女研究機構,從此擔負起推動婦女議題的研究、發展教學課程、收集及整理婦女相關的資料、出版與婦女有關之研究成果等重責大任。

自民國七十四年成立以來,台大婦女研究室即持續主辦各種學術演講、座談會、研討會、及工作坊等,研究室成員亦積極參與國際性學術會議。此外,婦女研究室並藉由圖書資料室之成立、各種文獻和研究成果之彙印服務、婦女與性別相關研究之獎助、以及婦女與性別相關課程之開設等各種管道,進行聯繫和推廣的工作。除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建立網絡、提供各界諮詢服務之外,並積極推動有利於婦女福祉的公共政策。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的成長茁壯,除了植基於婦女研究室歷屆成員對加強本土婦女研究與提升本土婦女角色的使命與理想外,要特別感謝台灣大學及國內外熱心文教事業及婦女研究各單位的贊助與支持。相信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所累積的成果,已為國內婦女與性別方面的研究與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不過,婦女研究室現有的人力與經費,相對於社會各界的期望和需求,仍然不成比例,還亟需有心人士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