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改革與文化衝撞:戰後南韓的婦女運動

體制改革與文化衝撞:戰後南韓的婦女運動

作者 |

黃長玲(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210_(117).03

南韓近年的性別議題屢屢佔據國際媒體的版面,從激進女性網路社群的出現, 到一連串性別暴力事件引發的公共行動與論爭,乃至於今年(2022年)南韓總統大選中性別衝突成為選戰核心議題,種種現象也引發臺灣媒體的報導及關注。無論是戰後發展的經驗或是民主化的歷程,乃至於民主化後性別平等政策和體制的建立,南韓與臺灣都有許多共享的經驗。然而,在相似性之外,兩國之間婦女運動的軌跡也有重要差異。本文是對南韓婦女運動的簡短回顧,雖然體制改革與文化衝撞幾乎是所有國家婦女運動的共享經驗,但是南韓近年婦運發展的關鍵其實是激進女性網路社群對南韓父權文化的挑戰。這些挑戰既帶來豐沛的能量,也不令人意外的引發保守陣營的反撲,然而筆者也將在本文中指出,真正有可能對南韓未來婦女運動的形貌造成重大和長期影響的是激進女性網路社群在跨性別議題上的立場。……

下載全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