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性別」專題導言

「韓國.性別」專題導言

作者 |

黃宗儀(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210_(117).02

近年南韓的性別議題備受關注。2018年源自歐美的「#MeToo」運動在南韓落地生根,揭露權力關係下的性侵案件,在各領域掀起滔天巨浪。2020年震驚全球的「N 號房事件」,除了引起眾人對於網路性犯罪的關注,同時反映了南韓社會長期的厭女文化與性別不平等現象。這些風波過後,雖然有更多女性勇於發聲,加快南韓社會性別改革之步伐,卻也引起「反女性主義」的激烈反應。例如,2020東京奧運代表南韓出戰射箭項目的選手安山,因一頭短髮讓人聯想她可能支持女性主義,因而遭遇一連串的網路霸凌。儘管安山在賽場上的穩健表現替南韓隊贏得三面金牌,網友們還是翻出她過去在社群平台的發文,質疑她使用厭男用語,要她道歉,甚至要求取消她的金牌資格。在如此的氛圍之下,2022 年南韓總統選舉,兩大陣營為了拉攏年輕男性選民,逐漸演變成「比誰更厭女的大選」……

下載全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