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軍事國族主義的興起與男性氣質的成形

韓國軍事國族主義的興起與男性氣質的成形

作者 |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210_(117).05

在臺灣一講到韓國,很多人就直接聯想到「大男人主義」、「父權社會」、「性別不平等」等關鍵字。我去韓國之前,對韓國社會就是抱持著這樣的刻板印象,多年之後回臺定居,發現一般大眾對於韓國的刻板印象並沒有太大改變。我家巷口早餐店老闆娘一聽到我很常來回韓國,第一句話就是諄諄告誡我千萬不要跟韓國男人在一起,因為「聽說他們很大男人主義,會打老婆」。偶像劇與KPOP的流行,讓溫柔多情的韓國歐巴成為女性們心動思慕的對象,也看到更多不同於以往女性性別特質的女團(像是BLACKPINK或MAMAMOO),表現出現代女性更強悍、更有主見的一面。即便如此,《82年生的金智英》仍然顯示出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所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與種種限制,N號房事件、知名藝人的Burning Sun性侵事件、到撼動政壇的#MeToo運動,更是彰顯出韓國仍存在著具有侵略性的男性性別特質。……

下載全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