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非人談戀愛就不會有婆婆:韓劇中的性別關係與非典戀情

與非人談戀愛就不會有婆婆:韓劇中的性別關係與非典戀情

作者 |

林宛瑄(獨立學者)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210_(117).06

浪漫愛情韓劇及歐巴(oppa)男角們的魅力,不只風靡全球粉絲,也是許多學者關注的焦點。CNN旅遊版記者Jake Kwon在一篇近期報導中,引述印第安納大學布魯明頓分校(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博士後研究員Min Joo Lee( 李敏珠,音譯)的觀察,指出浪漫愛情韓劇引發了「網飛效應」(the Netflix effect),吸引大批西方女性觀眾前往南韓尋愛。根據李敏珠2017 至2018 年間進行的實地訪談,這些「逐韓流客」(Hallyu tourists)對自身文化中的主流性別形象與親密關係腳本有所不滿,認為母國重視肉慾的男性氣質太具侵略性。她們為韓劇中溫柔深情的男性角色與他們體貼內斂的示愛方式傾倒,不惜親身遠赴韓國,希望覓得「理應」如韓劇男角般具有軟性氣質的韓國男性,在毋須時時擔憂性騷擾的相處模式中,共同譜寫出理想的親密關係型態。……

下載全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