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手記

編輯室手記

作者 |

編輯室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104_(114).01

  在2017年發端於美國社群媒體的#MeToo運動展開之後,《婦研縱橫》曾在第108期製作「女性主義與性暴力」專題,探討父權體制下的刻板印象所造成的性暴力、「違反意願模式」到「積極同意模式」的轉變,以及家庭暴力中常被忽視的「經濟暴力」等議題。這些都是重要且值得持續反思的性別議題。相隔三年,#MeToo運動已在全球各地開花結果,我們重訪「積極同意」的主題,以對此性侵害修法倡議取徑進行更深入的討論。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李佳玟教授(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擔任本期專題的主編,為我們規劃了五篇從不同面向探討積極同意議題的論文,展現此議題在觀點與學科角度的差異性。李佳玟是積極同意的積極倡議者,她所撰寫的導言為五篇論文提供概覽,也精要地闡明積極同意的法學內涵與女性主義意義。沈秀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李佩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教授)與王儷靜(屏東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的論文,皆強調積極同意概念不只是一個法學上的概念,而且為改寫親密關係腳本(沈秀華)、改革親密關係溝通實踐(李佩雯)、強化情感教育(王儷靜)提供了重要的資源。而戴郁芳(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與蕭宏祺(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則分別由基進女性主義與酷兒同志研究的觀點對積極同意提出不同意見,說明「同意」(consent)概念為何不適合作為性侵害的要件(戴郁芳),以及積極同意模式與酷兒同志社群性文化的扞格不入(蕭宏祺)。我們期待本期專題豐富多樣的討論能有助於臺灣的性侵害法律與社會文化改革。


  本期的研究紀要則就近年來引發熱烈討論的性別語言稱謂爭議:稱謂、名詞是否應該/可以有性別?是否應該改變性別二分的稱謂與名詞來擴大包容性、回應跨性別的困境?人們是否有權利要求別人用自己想要的性別稱謂來稱呼自己、或以自己認定的性別稱謂來稱呼別人?不同語言面臨不同的性別難題。前期所刊登的劉珮瑄論文探討英語世界的陰性稱謂及漢字代名詞的使用選擇,本期則由臺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與語言學研究所研究生張庭瑋引介德國語言性別中立稱謂改革的討論。德語的語法性別複雜性遠高於英語和漢語,這包括所有的名詞都有陰性(定冠詞die)、陽性(定冠詞der)、中性(定冠詞das)的不同屬性,字尾變化也不同。張庭瑋指出,由於德語的語法性別到處存在,無法像英語或漢語那般輕易創造新的中立人稱代名詞;德語複數第三人稱和陰性單數第三人稱相同,也無法像英語用「they」作為中立稱謂;此外,對於職業構詞的性別標記,更不似英語可用「-er」來取代「-man」或「-woman」的字尾。因此,德語改革運動透過獨特的「形容詞名詞化」來創立中立稱謂,例如以「讀大學的人」來稱呼原先有陰陽性標示的「大學生」。文中後半部亦指出改革運動的成果與反挫,以期供臺灣參考。


  臺灣自2004年開始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明定國高中小應包含一定時數或融入式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現今的應屆大學生都已是性平法世代下的受教者,但實際學習經驗與意見為何?我們很高興邀請到臺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成員呂亭儀與劉之筠,為本期的觀察評介撰寫臺大學生性平課程經驗與意見調查的分析。該文檢討大學校園反女性主義言論盛行導致敵意學習環境的狀況,說明臺大學生會透過問卷調查瞭解學生接受性別教育的經驗與意見,並闡述學生會為何以推動性別通識課程作為改革方案。她們檢視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國高中性平教育存在時數不足、師資待加強、形式與內容空泛等諸多問題,且缺乏情慾教育及多元性別視角。她們的調查也發現,學生對於親密關係、平等協商等議題最感興趣,且偏好包含討論課的通識課程。我們希望此性平教育的調查報導能為本刊讀者提供有用的參考,也期待看到更多學生們自發檢視性平教育並推動改革的行動。


  本期的活動報導共記錄了兩場學術活動,分別是去年12月由臺大婦女研究室和基礎法學中心舉辦的「原住民自治與平等的性別難題」論壇;以及今年3月由台灣女子運動體育協會和台灣運動好事協會主辦、臺大婦女研究室等單位協辦的「看見運動中的性別──不同世代的媒體經驗與女子運動發展」論壇。原住民自治與身分議題較少被由性別觀點來檢視,而運動與性別的討論也不常結合媒體報導的再現分析。在前者論壇中,講者們就漢族與男性沙文主義下的原住民身分認定、自治是否為原漢跨界母職不平等的解方、原住民多元性別認同與自治等議題進行交流。在後者論壇中,與談人講述女性運動媒體從業人員的發展、體育新聞團隊執行長分享運動場域裡報導者與被報導者的女性力量,以及經營女籃為主題的媒體平台如何再現運動員的媒體策略。兩場活動內容豐富且具啟發性,期待能促進讀者們對此些主題的興趣與關注。


  本刊自第89期(2009年)起由葉德蘭教授擔任主編。我們由衷感謝葉教授在長達十一年的歲月間無私地為女性與性別研究投注奉獻,當中更橫跨了在2014年迎接《婦研縱橫》第100期。透過葉教授的引介與規劃,本刊得以為讀者提供CEDAW與諸多國際人權公約與性別議題的最新進展。從本期開始,由臺灣大學法律學系陳昭如教授擔任本刊的主編。我們自我期許《婦研縱橫》能持續為讀者提供犀利、多元、具學術又能與大眾對話的性別議題討論,也歡迎各界投稿分享性別研究的相關資訊與知識。最後,本刊也誠摯感謝每一期應主編之邀協助規劃專題的眾多專題主編們以及所有賜稿的作者們。

《婦研縱橫》編輯室 謹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