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婦女研究通訊》:《婦研縱橫》的前身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婦女研究通訊》:《婦研縱橫》的前身


作者 |

姜蘭虹(《婦女研究通訊》1 ~ 13 期主編)

摘要 |

臺灣的婦女研究組織是在「聯合國婦女十年」(1974-1985)的最後一年有了開端。這與曾接受西方教育的學者們,在當時已達到職業生涯的全盛時期, 有一定程度的相關。有些學者相信婦女研究是促使婦女運動發展的一臂之力(Chiang, 1999), 而其他學者認為臺灣的婦女運動才是幫助婦女研究萌芽與成長的最大貢獻者(Chen,2004; Ku, 1996)。無論如何,在近三十年內(1985 至今),許多大學的性別與婦女研究組織有了相當幅度的成長,如表1 所示。自1970 年代起, 臺灣的婦女運動以不同的步伐前進(Hsieh & Chang, 2005)。而女性主義者得以藉由在此新興領域的實踐,質疑並挑戰學術界中『性盲』的主流學術(Hsieh& Chang, 2005, pp.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