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臺灣性娛樂產業中婚姻移民工作者的身份協商與母職技藝初探」演講紀實

「臺灣性娛樂產業中婚姻移民工作者的身份協商與母職技藝初探」演講紀實


作者 |

國立臺灣大學婦女研究室編輯室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010_(113).11

主講│曾薰慧│國立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訪問學人
主持│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
時間│2020年5月22日12:30~14: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737討論室

  曾薰慧老師是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的訪問學人,長期研究婚姻與移民的議題,5月22日受邀至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演講,分享她近幾年對於「臺灣性娛樂產業中婚姻移民工作者的身份協商與母職技藝」的初探研究。
  曾老師的田野是臺灣中南部地區的一間越南小吃店,她在2014年秋冬季及2015-2018年的暑假期間,在小吃店擔任廚房清潔與包廂整理的工作。所謂「越南店」就是業者在工業區附近經營的檳榔攤或小吃部,裡頭陪侍客人吃飯喝酒的小姐以越南籍的女性為多。過去在臺灣經濟繁榮時,是由外籍移工帶動工業區周邊生活娛樂圈所形成的產業,但隨著經濟衰退及警方取締,客群逐漸由移工轉變為本國勞動者,店面也由工業區流散到一般住宅區或交通要道。
  曾老師研究的核心問題是:這些婚姻移民者是如何進入性產業的?她們如何與家庭(母職)、工作(有關性的工作)與社會(公民)進行多重身分的實作與協商?以及在「假結婚、真賣淫」的刻板論述下,是否能呈現不同樣貌的生活處境?……

全文詳見婦研縱橫113期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nzEBAOOiAPP_hbx33dqCm0sEXjUsfpd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