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亞洲酷兒比較研究工作坊」活動紀實

「亞洲酷兒比較研究工作坊」活動紀實


作者 |

張峻臺(國立臺灣大學婦女研究室執行編輯)

摘要 |

DOI:10.6256/FWGS.201810_(109).12

主講│Denise Tang│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講師

   Sara Friedman│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人類學與性別研究學系教授

   Travis Kong│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Minwoo Jung│美國南加州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

主持│吳嘉苓│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紀大偉│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評論│胡郁盈│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陳伯偉│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

時間│2018年4月14日10: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108室

  由國立臺灣大學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亞比中心)主辦、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協辦的「亞洲酷兒比較研究工作坊」,於2018年4月14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工作坊邀請到四位東亞跨國比較研究的學者進行分享,分別是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講師Denise Tang(鄧芝珊)、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人類學與性別研究學系教授Sara Friedman、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Travis Kong(江紹祺),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Minwoo Jung。工作坊目的是企圖從亞洲跨國的同志研究中,獲得方法學、理論框架與在地脈絡的學術貢獻,以補充現有以歐美作為研究對象或理論基礎的不足。

  亞比中心藍佩嘉主任首先介紹中心成立的首要目標,在於從亞洲比較研究中提出跨國、跨社會、跨文化的觀點,並試圖了解臺灣在全球的脈絡中,如何與跨亞洲國家產生相似、差異與關聯性。LGBT運動近幾十年來在臺灣有重要的進展,但同時也遇到諸多反挫力量,藉由這場工作坊,得以讓我們將臺灣與東亞各國社會現況進行比較,包括人們的跨國移動、法律政策、文化與認同、資本與商品、宗教等交互作用,都對這些國家當中的同志運動或粉紅經濟、反同志運動產生了不同面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