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模擬憲法法庭和禁止同婚違憲的憲法裁判

模擬憲法法庭和禁止同婚違憲的憲法裁判


作者 |

許玉秀(司法院前大法官、現任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兼任教授)

摘要 |

2013年10月25日立法院婚姻平權法案(含同性婚姻)通過一讀,並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引發反同團體憂慮家庭與婚姻制度面臨崩解,於是「下一代幸福聯盟」號召民眾在11月30日參與凱道大遊行,而爭取同性婚姻的團體,也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面舉辦公民論壇。
 
  這個時候,正在準備將於2014年3月開始的模擬憲法法庭課程,課程當然包含進行一場言詞辯論的憲法法庭。

  激烈對立的不同主張對峙街頭的場面,讓模擬憲法法庭察覺有必要提供一個理性對話的平臺,尤其同婚爭議涉及憲法層次的爭執,透過憲法法庭公開的言詞辯論,應該有助於消弭爭議、破除歧見。

  於是第一屆模擬憲法法庭在2014年6月14日召開言詞辯論,審理聲請人主張民法第972條、第1072條、第1075條暨96年5月23日修正公布的民法第1074條,違反憲法第7條及第22條規定,剝奪同性別之人締結婚姻的自由以及收養子女權利的釋憲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