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同志家庭的婚權與親權之路

同志家庭的婚權與親權之路


作者 |

王晴怡(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摘要 |

同志生育子女的議題一向被認為是爭議極大的「深水區」,對此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同家會)首當其衝,也責無旁貸。同家會從2005年草創時期的「女同志媽媽聯盟MSN社群」、「北區邊緣同志口述歷史工作小組」開始,即有3000多名已經生養小孩及想要生育孩子的同志加入,並與「三缺一劇團」合作完成一部同志家庭舞臺劇《一百種回家的方法》,述說女同志媽媽 的兩難、組成同志家庭的喜憂驕傲,期間所累積的田野經驗與訪談資料,促成2006年《拉媽報 》電子報發刊,記錄了早年許許多多同志家庭幽微而獨特的樣貌,女同志媽媽們在異性戀主流的社會裡摸索出的種種生存策略,為了孩子所披上的戰鬥盔甲,令人動容;2011年《拉媽報》更名為《彩虹家庭電子報》,描繪了更多包括男同志家庭、女同志佛化婚禮、同志家長的艱辛與成長等多元家庭故事。

  在早年「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傳統社會氛圍裡,「結婚」幾乎被認為是人生的必經歷程,同家會早期即接觸了許多(曾)進入異性婚姻生育子女,嗣後因離婚、家暴、丈夫死亡等因素而離開異性婚姻關係,與同志伴侶共組家庭、共同養育子女的拉媽。除此之外,尚有透過人工生殖、自行滴精而生育子女的同志家庭。目前同家會已接觸超過100個透過人工生殖方式生養子女的同志家庭,而這些家庭中已有超過200個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