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獻給所有同志朋友的同志諮詢熱線晚會

獻給所有同志朋友的同志諮詢熱線晚會


作者 |

鄭智偉(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社工主任、本屆晚會主持人)、阮美嬴(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行銷企劃部主任、本屆晚會總召)

摘要 |

1998年6月26日,為了提供年輕及無資源的同志朋友支持與資源,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在臺大第一學生活間動中心禮堂,舉辦了第一屆募款晚會,總共有四百多人參加,為熱線募得了約三十萬的善款,讓我們得以租借一個辦公空間,持續穩定的提供服務到現在。

  沒想到當年這樣一個發想卻也一直到2017年。二十年來,臺灣同志人權雖然有所改善,社會福利部門也日漸看見同志族群的需求,但熱線仍堅持財務自主,每年募款金額都設定超過年度預算50%以上,避免過度仰懶政府部門或其他社福單位之補助潛在之危機,如因理念不和或政治因素干擾協會自主性。尤其近年來,反同團體不斷透過檢舉本會服務「危害兒少」、報警污衊本會舉辦性愛轟趴、發動群眾至補助單位抗議及電話不斷干擾,更讓我們堅持組織需要有自己的募款能力及財源。

  同時,我們也希望一年一度的晚會除了募款的功能外,也兼具教育同志社群的功能。透過將熱線的運動理念融入各個節目之中,讓觀眾在有笑有淚的過程中理解不同的議題。我們總希望捐款給熱線的群眾能理解同志運動應更貼近無資源的同志、並擁抱不被主流社會接受的邊緣群體;也因同志身分的多元交織性,我們更希望群眾能看見臺灣存在的各個社會議題,弱勢者更應相挺支持對抗歧視與壓迫。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功能,是這二十年來熱線晚會的票券多採面對面銷售的模式,所以來參加的許多觀眾都是長期支持者或老朋友資深義工,更讓每屆熱線晚會 從二十年前便成為同志社群一年一度的相見歡活動,進而凝聚社群意識。

  今(2017)年8月5日是我們第二十屆晚會,說是晚會又有點奇怪,因為從去年開始,因為參與人數已破1500人及場地考量,我們選擇下午及晚上各舉辦一場。以下,就讓我們用文字帶領大家感受熱線晚會的狂喜與溫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