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不失心:女性導演的性別觀察與MeToo運動反思

發聲不失心:
女性導演的性別觀察與MeToo運動反思

作者 |

編輯室

摘要 |

https://doi.org/10.6256/FWGS.202310_(119).13

名字可謂人類賴以生存的關鍵,儘管我們對它的作用和意義可能習而不察。以日常經驗為例,為了順利適切地與陌生人交際往來,首先必須知道對方的名字和稱謂。以宗教信仰為例, 天主教徒相信,上主/雅威(Yahweh)為了讓人類得以親密認識祂,不吝於揭露隱密的名字,將自己交付出來。以身分政治為例,出於對族群傳統的認同與珍視, 原住民族青年積極爭取身分證單列族名,殷盼臺灣社會能「以我的族名呼喚我」。以流行文本為例,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強調,名字與自身的來歷本原互為表裡;在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所構築的地海世界(Earthsea),一個人的真名(true name)則是必須嚴守、只能與完全信賴之人分享的秘密,因為知曉真名者具有足以支配自己的強大威力。概括而言,名字蘊含一個人的本質、身分及其生命的意義,也因此,更名改姓往往被視為需要考慮再三的人生大事。……

下載全文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