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身體實踐的自由:女性、移動與旅行

身體實踐的自由:女性、移動與旅行


作者 |

陳渝苓(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休閒運動學系副教授)

摘要 |

DOI:10.6256/FWGS.201810_(109).05

  對於女性,「移動」是件看似平凡卻困難重重的一件事。長久以來,移動(displacing, moving, or travelling)常是男性的日常、生活的必須,但對女性來說,卻常是一種憧憬,或是一種不實際的要求。這個事實可以從「移動」所衍生出的相關行動,如作戰、經商、遊歷、求學、觀光、壯遊、休閒與運動參與等概念,多屬於從男性主觀經驗投射出的視野而得知。這些概念不但反映出男性在公共空間,甚至是跨文化區域移動的形象及其建構主體認同的個人經驗外(史維慈,2008),移動中所經歷的體驗更是種自由決策的展現(Cresswell, 2004/徐苔玲、王志弘譯,2006)。但對於女性來說,移動概念中的「自由」卻常是隱晦且需要特別爭取的。歷史上的女性長期在生理、心理,與社會各方面,總被自由的概念排斥在外。諸多的限制藉著價值觀或是性別刻板印象,例如對婦德的強調、纏足的禁令、家庭的禁錮、社經地位的低落,揭示了女性在公共空間中受限的行為,使其消極的成為社會的次等性別,無能建構空間中的主體性。相對於男性自由的移動,女性總是扮演等待、依附、限制,並服從傳統社會規範的被動角色,框限了女性本身對於移動的視野,使其生活狹窄而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