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

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


作者 |

胡朝聖(「光‧ 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策展人)

摘要 |

「光‧合作用-亞洲當代藝術同志議題展」由二十二位藝術家、共超過五十件作品的集結,匯聚當代亞洲同志的歷史與生命情境。展覽以價值和觀念上的歧異凸顯展覽的起意,在性別多元議題的激撞下為臺灣與亞洲社會帶來價值、觀念和思想上的擾動。

  以「光」作為展覽主題名稱,一是希望回應同志社群裡以彩虹作為符號象徵和平、愛和多元的訴求與長久歷史,彩虹即為光的折射,本為一體,意指本展在藝術的展現以及同志議題的探討如光譜一樣擁有其多樣和包容性,而不是光明與黑暗兩端的二元對立;二來「光」是地球上生物生生不息的能量來源,它平等對待萬物予以滋養,與光的作用為生命帶來成長、希望和未來;三則是欲彰顯合辦單位之一驕陽基金會以當代藝術的研究、收藏、論述建立作為支持藝術家創作並推動同志平權的宗旨,其名稱就以「陽光」作為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