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婚姻平權面對面:同志配偶收養權」論壇紀實

「婚姻平權面對面:同志配偶收養權」論壇紀實


作者 |

張峻臺(國立臺灣大學婦女研究室執行編輯)

摘要 |

‧主持:李怡青(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理事)
‧與談:尤齡玉(臺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理事)、黃舒芃(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趙儀珊(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7年9月7日14:00~17:00
‧地點:臺北NGO會館(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法操司想傳媒

  在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宣布後,相關修法和行政院各部會的既有制度還有待調整。臺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下稱伴侶盟)指出,雖然行政院已於今(2017)年六月成立跨部會「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研議同性婚姻法制化,但許多實質議題仍相對沒有進展。對此,伴侶盟在九至十月舉行四場系列論壇,特別針對「開放同志配偶收養權」、「同志家庭的親子關係建立」、「人工生殖法的平等與近用」與「跨國同性伴侶的結婚與居留」議題進行討論,邀集同志伴侶與家庭、法界人士、政府部門,以及立法委員交流意見,希望能凝聚未來修法共識。本文為第一場「開放同志配偶收養權」之論壇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