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另類的經驗、對照的觀點:鄒族的性別與新狩獵文化

另類的經驗、對照的觀點:鄒族的性別與新狩獵文化


作者 |

浦忠勇(退休國小校長、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方紅櫻(退休國小校長、鄒族獵人協會志工)

摘要 |

DOI: 10.6256/FWGS.202204_(116).05

  2019年,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首次發放獵人證,在近兩百張獵人證當中有八張是頒給女性獵人。記得那次審查獲得獵人證的基本條件,首先要經過各部落分會長的初審認可之後,由協會辦理複審作業。申請的獵人除了要簽名切結遵守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也要承諾獵物回報以及非營利自用等法律規定。另外,獵人的基本條件為滿二十歲的鄒族人,有獨立狩獵的知識技能,當然也不能牽涉行為不法或刑事案件等等。那時申請的女性獵人大部份都符合基本條件,審查委員一致認為,獵人證審查不必考量性別差異,只要符合申請要項即可發放獵人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