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期專題-校園網路性霸凌的概念、迷思與處遇

校園網路性霸凌的概念、迷思與處遇


作者 |

洪培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李明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博士班研究生)

摘要 |

儘管《性別平等教育法》已通過十餘年,教育部也針對性霸凌做出明確的定義,但仍有部分迷思存在於校園當中。許多青少年在網路上針對同學的性別特徵、性別特質等,留下了批評與攻擊性言論後,面對師長的追究及後續相關懲處時,往往會認為自己並非上傳影片、圖像的主要加害者,僅是發表評論與意見而已,應該「沒那麼嚴重」!而部分師長在面對學生以「娘娘腔」、「變態」等語言攻擊同學的性別特質或性傾向等,往往也將其視作學生間口無遮攔的表現,或是「白目」、「嘴巴壞」等行為,忽略了背後隱含著權力不對等,以及性別平等意識低落等因素。以下筆者試著就目前在校園中所出現的網路性霸凌迷思及相關概念進行論述,並以輔導的三級預防觀點提出因應方式……